學校特色

本校致力為荃灣區青少年提供多元化及優質的教育,以資貢獻社會。並極重視教師的專業發展與家長聯繫,以提供高質素的學校教育。
 

學校管理架構 學習和教學策略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資訊科技教學 共通能力及語文政策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升留班政策 家校合作 校風 學校發展計劃

 

學校管理架構

 

本校實行校本管理,發展優質學校教育。學校設有行政組、教務組、訓導組、輔導組、公民教育組、校務組、資訊科技組、課外活動組、教師發展小組等,統籌校內各項行政及教學的活動,務求讓學生獲得「全人教育」的栽培。
 

學習和教學策略

本校推行「全人教育」,為學生提供德、智、體、群、美五種重要的學習經歷。本校期望透過老師因材施教的教學方式、師生互動的學習方法、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多元化的課外活動,發掘學生的潛能,發揮他們的所長。本校因應學生的能力和需要,增加活動式教學及戶外研習的機會,務求讓學生更能吸收學科知識。本校亦於初中設立專題研習科及通識教育科,讓學生能應用跨學科知識,並能為未來新高中課程作準備。本校亦會開辦多元化的科目,期望能擴闊學生的視野,為未來的學習打好基礎。本校響應教育局提倡「從閱讀中學習」的理念,制定「閱讀計劃」以統籌本校中、英文科廣泛閱讀計劃及各科的閱讀方案;每天設「清晨閱讀課」;讓學生從科目的層面接觸各類學問,擴闊學生的知識基礎,以期做到「閱讀成風,書香校園」的境界。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1. 推廣閱讀:除了設「清晨閱讀課」及推展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外,本校將閱讀文化融合在各科的課程裡,期望透過不同學習領域的學科推動閱讀,擴闊學生的閱讀領域。
  2. 資訊科技:全體老師已完成資訊科技教學訓練課程,且已達教育局指標。所有課室與實 驗室均設有電腦、投影機及實物投影機等設備;此外,本校已完成架設及測試WiFi 900 全校無線網絡系統、購置平板電腦及相關的管理系統等,有助推行多元化教學及電子學習。
  3. 德育及公民教育: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目的是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態度,成為有識見、富責任感的公民,為全人類的福祉作出承擔。
  4. 專題研習:本校雖然取消了「專題研習科」,但專題研習的學習方法卻融入在新開設的「通識教育科」內。期望透過專題研習的探究方法,培養學生具「通識」的視野。

資訊科技教學

本校所有課室與實驗室均設有電腦、投影機及實物投影機等設備;此外,本校已完成架設及測試WiFi 900 全校無線網絡系統、購置平板電腦及相關的管理系統等,以便老師進行多元化教學,學生更可善用平板電腦於課堂或課餘時間利用網上學習平台進行學習,從而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優化教學效能。
 

共通能力及語文政策

為了全面發展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本校已投放大量資源,如額外聘請中英文老師、教學助理等;舉辦英文話劇、英文週、英語日、中文週、朗誦比賽等。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照顧學生個別差異,是教務組每年的目標之一,全校老師亦會精心設計課堂或課業,以期達至因才施教,盡量發揮學生潛能。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全年分3個學期,每學期均設考試,以評定學生的學習進度。此外,科任老師亦會以家課、課堂習作、專題研習、口頭報告等多元化的評估方式,持續地評估學生的學業表現。
 

升留班政策

按學生成績、操行表現及出席率評定,同學亦可因應其需要向校方申請。
 

家校合作

家長教師會透過會議討論有關學生與教育事宜,表達持份者之意見,另外,從資源上給予學校支持,改善學校設施,增加學生福利,每年送出獎學金,頒予本校品學兼優的學生;又招募家長義工,培訓家長委員及並透過與外間機構合作,籌辦多個家長教育工作坊及講座等活動。
 

校風

本校校風嚴謹,師生關係和諧、良好,重視學生成長的需要。本校透過輔導組老師及社工舉辦的「伴我同行」活動;公民教育組籌辦的「共創成長路」校本課程及週會、訓導老師孜孜不倦的教誨,為不同層面的學生提供全面的支援。本校亦重視班風經營,除為各班挑選合適的班主任外,更全面推廣關愛文化,讓學生在愉快的學習環境中成長。
 

學校發展計劃

本校未來三年發展項目 (2021-2024)

1. 發展評估素養,提升學與教效能

2. 推展 STEM 教育

3. 推動正向教育,加強學生正向思維以建立充實和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