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

科主任

何劍勤老師

任教老師

何劍勤老師、田淑甄老師

 

科目簡介

介紹

 

化學科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小至微觀分析,如水的結構,大至宏觀分析,如空氣污染,無一不與化學扯上關係。為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實驗技能,現今化學科著重實驗研究及觀察,並以探究方式進行,使同學們獲得親身體會。在每個實驗過程中,務求令同學了解其運作及結果,從觀察中認識化學變化及現象。

 

 

課程目標

 

1. 使學生認識化學的基本原理及概念。

2. 使學生了解在計劃及進行實驗時,儀器及材料的使用及其安全守則。

3. 透過化學實驗,使學生學會如何準確及地及客觀地觀察事物,進行獨立和科學化思考及作出理性的決定。

4. 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能力及運用化學知識去解釋所觀察到的現象及解答未接觸過的難題。

5. 選擇及組織適用的科學資料,並能作適當的和有條理的傳意。

6. 使學生認識科學、科技及社會的相互影響,並培養公民應有的責任感,懂得愛護環境,善用資源。

 

 

課程概要

 

必修部分:

1. 地球

2. 微觀世界I

3. 金屬

4. 酸和鹽基

5. 化石燃料和碳化合物

6. 微觀世界II

7. 氧化還原反應、化學電池和電解

8. 化學反應和能量

9. 反應速率

10. 化學平衡

11. 碳化合物的化學

12. 化學世界中的規律

 

選修部分(選其中兩個):

13. 工業化學

14. 物料化學

15. 分析化學

 

 

全年活動

 

安排學生參觀和化學科有關的工作機構,如檢測認證公司或 濾水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