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

科主任

李文峰老師

任教老師

魏建昌老師、馬慧儀老師、李文峰老師

 

科目簡介

課程宗旨/目標

 

(初中)

1. 認識中國重要的歷史事件、人物事蹟、民族發展概況及社會文化面貌;

2. 理解及分析相關的歷史資料,培養研習歷史的能力;

3. 培養優良的品德,以及個人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及責任感;

4. 培養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

 

(高中)

(甲)建構歷史知識:了解中國政治歷史的面貌與治亂因由、社會和民族的發展狀況與演進關鍵;掌握歷史與文化的承傳變化,從而對當前生活的背景有更深刻的體會。

(乙)掌握研習歷史的技能:以歷史思維分析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的相互關係、事態的演變脈絡等,從而深入了解歷史現象,並據此建構個人的史觀;採用探究式學習的路向及歷史研習的方法,層層遞進,由理解至綜合,由解難至創造,在學習的過程中進行知識的遷移,從而建立面對社會和人生問題時所需要的分析、判斷、應變及實踐等能力,以期在未來更具能力參與社會事務及處理個人問題;運用各種探究方法整理史料,建立概念,以及藉著通暢的語言、文字表達學習歷史的成果。

(丙)培養積極的態度和價值觀:情智並重。在研習民族融和的過程、國家發展的歷史,以及歷史人物的言行時,在移情共感及獨立思考的過程中,提高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建立優良的品德和公民意識等;兼容並蓄。通過學習中國與世界其他民族、國家交往的歷史,培養有容乃大的胸襟,懂得欣賞及尊重其他文化體系的特質與價值,以期在全球化的世界裏具有更廣闊遠大的視野。

 

 

課程特色/結構

 

(初中)

 

(高中)

必修部分:

甲部:上古至十九世紀中葉

乙部:十九世紀中葉至二十世紀末

 

選修部分:

宗教傳播與文化交流

 

 

全年活動

 

安排學生參觀濕地公園、香港科學館,或其他科學相關的機構。